蒋勋说,“啸”这个字,口字旁再一个严肃的“肃”,那是一个孤独的人走向群山万壑间张口叫起来的模样。是一种发自肺腑,令人热泪盈眶的呐喊,从最大的压抑中狂吼出来。

  说到啸,金庸里有两个人最擅长,一个是杨过,一个是萧峰。
  杨过之啸,那是找不到他的姑姑,如同雏燕找不到母亲般的凄鸣,配合这种凄鸣,比较适合的场景应该是无边落木萧萧下,可是新版《神雕侠侣》竟然只是用了一圈一圈的波状图形来表现杨大侠的神功,杨大侠的确是神功盖世,可谁知他内心之凄苦?
  萧峰之啸,更为悲壮。那是被这个世界误解,之前所信奉的价值观一点一点地被崩塌,一步步被逼上绝路,那一声声长鸣即是哭诉他的冤屈,又是对于世界的反抗。以前看胡军版的《天龙八部》,最喜欢看萧峰之啸,气盖山河,坐在马上的人闻之纷纷落地。现在,确是知道了,面对千夫所指,有苦难言,还有什么比这一声长啸更抒发心中的不忿。

  叔本华说,哭实际上是对自己的同情。哭,那毕竟太小女人了,对于英雄们来说,啸更能表达对自身遭遇的同情,彼时山鸣谷应,林鸟惊飞,何等壮哉!
  

评论(7)
热度(22)
© 孤尘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